fbpx

 / 分享十一

  不一樣的管教

#17_Page_1阿偉小時候患了腦炎,父母是礦工,沒有文化,以為他得的是普通感冒,直到一個多月後他病危才被轉到了醫院救治。醫生說他將會變成植物人,但後來情況慢慢好轉,他漸漸地可以控制肢體,自己大小便,慢慢地自理生活。

 

到了五年級,他父母堅持讓他上學,他整整一年都在學寫他的名字。有一次,老師對他說:「你是豬嗎?老師講了十多遍,豬也應聽明白了,但你還是不懂!」他一聽到“豬”,立即高興地問到:「豬在哪裡?」老師氣得冒煙,罵道:「你真是個腦震蕩的豬。」來領他回家放學的姐姐聽到,當場就哭了。爸爸回家聽完姐姐的哭訴,說:「如果弟弟是豬,那他就是全世界最聰明的豬。別人腦震盪是越震越糊塗,你弟弟是越震越聰明。」他爸爸掛在嘴上的話就是:「阿偉你很聰明,你越來越聰明,全世界你最聰明。」

 

阿偉每次考試都是考零分的,有一次破天荒地考了10分回來,他爸爸興奮得衝出屋子大叫:「快來看!」所有人都圍過來看那張10分的考卷。有人搖頭說:「哪有你們這麼寵孩子的,你們沒有看過真正的高分嗎?」媽媽答:「就是沒看過才高興嘛。」當時她正好拜神回來,立即砍下一隻大雞腿遞給兒子以示鼓勵。旁邊的班長考了第一名,他父親拿出他的考卷給大家看:「100分的考卷你們看過嗎?這科是100,不好意思這一科還是100……」可是說到了第四科,他生氣地問道:「這科怎麼只有90分?那10分跑到哪裡去了?」圍觀的鄰居起哄說:「跑到阿偉家裡去了,你沒看到嗎?」那個父親當即翻臉,抽出籐條打了班長十多下。結果考了三科100、一科90分的孩子蹲在地上淒涼地哭,考了10分的孩子蹲在一旁興高采烈地大啃雞腿。

 

阿偉後來被發現在分析、整合、創造方面有很強的能力,現在他是台灣著名的作家及激勵專家。從一個白痴小孩成長為一個鼓勵別人的智者,靠的是父母對他始終如一的接受、鼓勵和無條件的支持。他的智商很多次被評定只有70,但是他從來沒有懷疑過自己是全世界最聰明的人。凡事他都敢想、敢試,覺得自己都可以做成,因為從小他的父親一直都給他灌輸這個觀念。這種自信對孩子非常重要,它建基於外界對待他的態度,尤其是父母親的態度。作為父母,您怎麼看孩子,他就會是那個樣子。只要有信心、毅力、勇氣和永不放棄的態度,這世界就沒有困難的事情。而這個態度,才是決定生命最重要的關鍵,才是父母要培養孩子的地方。

 

「你認為你的孩子笨,他就笨一輩子給你看;你認為他聰明,他就聰明一輩子給你看。」

——盧蘇偉

登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