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 分享五

如何幫助孩子制定學習計劃

#11_Page_1每一位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夠自覺努力地學習。比如:上課認真聽講,按時完成家庭作業,多做練習題,多讀書等等。然而,孩子怎樣才能夠自覺養成這些良好的習慣呢?家長的指導是必不可少的。實際上,想讓孩子的學習事半功倍,家長必須首先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並據此幫助孩子制定有效的學習計劃。用力用在點子上,孩子的成績才能穩步提升,學習習慣才能逐步養成。

 

1.根據孩子的實際情況確立學習目標

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必須清楚地知道孩子的強項、弱項,在班級、年級上的排名。每個孩子的學習情況不同,萬不可盲目複製其他家長的教育方法,必須要找到最適合自己孩子的路。比如,如果孩子偏科,中文、英文都名列前茅,但數學不理想。家長為孩子制定學習計劃時,就應該鞏固提高中、英文,做一些拔尖類的試題,相反,對數學則應循序漸進,補好基礎再慢慢提升。如果孩子成績中等且平均,則應以每科都穩中求升為目標。

 

2.定時定量落實學習計劃

學習計劃制定下來,首先是對孩子的學習效率作出要求。比如:規定孩子需要在7點鐘前完成學校功課,否則就不能吃晚餐,孩子便會有一種緊迫感,從而提高做功課的效率。除了完成學校功課、默書之外,還應適當地規定一段做課外練習的時間,時間不需要長,但要針對孩子的特點有的放矢。比如:每日做半小時練習,數學弱的孩子就一三五都做數學基礎題,二四分別做中、英文的提高題。總之,要根據孩子的具體情況,平衡好孩子在家完成學校功課和做課外練習的時間和進度。

 

3.對計劃的實施情況做出階段性評估

計劃評估,可以一個月為單位,看看孩子一個月內是否能夠做到計劃中的各項內容,包括學校任務和課外練習的完成情況是否理想。如果孩子能夠很好地適應這個計劃,能每天按照計劃定時定量地完成學習任務,則孩子已經在慢慢養成良好的自覺學習的習慣了。如果在一個月時間裡,發現孩子在完成計劃中存在的困難及計劃中不太適合孩子的方面,則可以稍加改進。

 

4.執行學習計劃要持之以恆

計劃不是寫在紙上給孩子看的,而是要在家長的督促下切實堅持下去的。首先,家長就一定要有堅持的精神,從旁認真協助,決不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更不可假手他人代勞。只有家長以身作則,同孩子一起堅持執行計劃,才能為孩子作一個好榜樣,也是孩子持之以恆完成計劃的莫大鼓勵。

 

學習已不單是孩子的事 - 教導孩子如何更有效地學習更是每一位家長要承擔的責任。

登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