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 分享九

「嗱!你再跩,差人叔叔拉你返差館架!」

經驗分享 / 分享九

「嗱!你再跩,差人叔叔拉你返差館架!」一位母親在港鐵車箱內,一玩著手中的「Candy Crush」,一邊對身邊的小孩漫不經心地說道。

 

「唔識生唔好生喇!」小孩身邊的那對情侶目露兇光,不停斜視那位母親數十次,口中唸唸有詞,直至下車。

 

這位母親卻無動於衷,繼續沉醉於「Candy Crush」 的世界,每隔幾個站,對小孩重複著差不多的「恐嚇性」字句。而那小孩,面無半點懼色,繼續他對玻璃窗外黑洞旅程的無限幻想,手舞足蹈地不停踢到身旁的另一位剛上車的乘客。

 

從小到大,無論是在街上、車上、茶樓上、甚至是母親大人或長輩的口中,這句話都聽到耳熟能詳。「你再跩,差人叔叔拉你返差館架!」簡直成為了本世紀教育孩子必說的十大金句之一。

 

很多父母,就是太喜歡將孩育孩子的責任假手於人。

 

為何孩子不是懼怕自己的威嚴,而是要害怕「差人」或是身邊的「叔叔」、「姨姨」的責罰呢?為何要把「差人」或是陌生人描繪成一位惡人,蹤容著孩子的惡行,卻不是自己化身成惡人,親自責罵和教育孩子呢?若是這樣,倒不如把孩子送去警局、弧兒院或社福機構,那裡的「叔叔」或「姨姨」更有可能令孩子聽話成材吧?

 

在辦學這段日子當中,眼見太多這類父母,他們會把替孩子默書、核對功課和溫書的責任完完全全丟給補習社老師或家中的傭人。有時,我見到這些孩子的手冊「見紅」,再看看家長簽名一欄竟然空了好幾天,細問之下,才發現原來家長回家後根本沒再替孩子進行最後覆檢,以致孩子沒帶書、沒帶功課、沒簽好默書簿等等。到底是因為家長過份相信那對著孩子一兩小時的補習老師,還是過份相信家中的傭人?

 

其實替孩子檢查功課,才花你五至十分鐘的時間,而這短短十分鐘卻足以讓你大致了解孩子一整天的學習情況和平常的學習態度。舉個例,如果學生在手冊上常忘了寫日期,那他反映他所有功課也不會寫上任何日期,家長對此疏於不理,不及時進行教育,時日久了,想像一下孩子長大後變成一個怎樣的人? 難怪近來很多來面試的年輕人,申請表上列明必填的項目也漏寫,用粗體字注明的必帶的文件也漏帶,那會給老闆一個多好的第一印象啊。相反大部份家教很嚴的孩子,他們的手冊大多字體工整、功課疊得很有次序、懂得對師長打照呼,而他們的功課和考試亦較少有因不小心和粗心大意而犯的錯誤。

 

另一點筆者想提出的:作為人父母,措詞上必須小心注意。「差人」一詞其實帶有貶意,對該職業十分不敬,應用「警察」才恰當。可能你會覺得筆者在雞蛋裡挑骨頭,沒錯,我確實是在雞蛋裡挑骨頭,在骨頭裡挑出骨髓來。請為人父母的你不要以「人人都咁講」或「都無人話我知」的一類說話輕輕帶過。教育本身其實就像人體的遺傳因子,一代傳一代地延續傳承下去,再小的遺傳基因出錯,它會像連鎖反應般,影響著孩子的一生,影響著孩子待人接物的態度,那怕是孩子的孩子。若果一些錯誤的觀念到這一代也沒有被提出,也沒被改掉,那下一代將會繼續把這些錯誤延續下去。筆者最終想帶出的,並非天下父母有沒有人考究「差人」一語的來源,所謂見微則知著,而是你們有否深思過自己每一個行為,到底會怎樣影響著孩子的未來。

 

若有一天,某補習社或學校某某老師直指你沒花時間好好教育孩子,為人父母的你,該做的反應是去要求退款和換學校?該去投訴該名老師?還是該坐下來自我審視一番,和另一半商量如何改變以往的教育方針呢?

登錄